时尚小主

小清新,大智慧——电影《怦然心动》观后

《怦然心动》是一个把一个小故事讲得很有意思的电影,整个观影流程轻松有趣,清新温暖。有意思源于导演采用了男主和女主两个截然不同的视角来拍摄和讲述,同样一个场景拍两遍,第二遍总是颠覆第一遍的认知。

这让我想到其他事是不是也这样,我们的视角和别人的视角那么的不同,那么事实是什么,真相是什么,这永远是一个谜,我们活在永恒的猜测和自证当中,懂得和理解成为普世奢侈品。

就像那句话所说,两个人交流时,其实是六个人在交流:你以为的你,你以为的他,真正的你;他以为的他,他以为的你,真正的他。

透过层层迷雾和误解最终达到的统一认知存在于有着相同频率沟通渴望的两个心灵当中,只要你有渴望去达到,命中靶心的几率就会大大提高。

也就难怪为什么古人说的心有灵犀一点通那么珍贵,人和人之间是很难达成同理心的,站在对方看问题,好说不好做啊。

小女孩朱莉·贝克对新来的邻居布莱斯一见倾心,一厢情愿认为布莱斯也对自己有感觉,但是切换到男主角布莱斯的视角,事实并非如此,随着年龄的增长朱莉还是一如既往,当勇敢和坦诚遇到懦弱与躲闪的时候,女孩心随境转,有的时候一件小事就可以让自己明白对方是不是站在自己这边,也许是男孩子成熟的都比女孩子晚几年吧,总之女孩面对的都是背影。

电影另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在于演示了爱情里面的“时差”:我注意你的时候,你没注意到我;我爱上你的时候,你注意到我;我离开的时候,你爱上了我。

小清新,大智慧——电影《怦然心动》观后

朱莉·贝克的坦诚在他们两者之间的关系上面起到了关键作用,每次遇到矛盾和分歧,女孩子总是陈述自己的情绪和事实,这样的简单陈述击破了对方心里猜测的可能性,让误解降低到零,把六人关系拉回到两人关系当中:真正的你和真正的我。这一点很重要,反观很多人面对问题只是生闷气就很不好,误解会越来越深,就像那个《如果我欠了你5块钱,请你直接告诉我》的故事。

有的时候眼见并不一定为实,《吕氏春秋》里有一段讲孔子周游列国发现自己最信任的弟子颜回偷吃米饭,了解事情真相后恍然大悟,对自己的观察错误,反而愧疚,抱歉地说:“我平常对颜回已最信任,但仍然还会怀疑他,可见我们内心是最难确定稳定的。弟子们大家记下这件事,要了解一个人,还真是不容易啊!”

当然,这部小清新的电影里朱莉太过于闪亮,主动,而男孩性格特征太不明显,不存在太深的误解,也许这出于家承,女孩和父母的关系是美好的,女孩喜欢和父亲待在一起即使不说话。男孩则有一个糟糕的父亲,朱莉·贝克这样形容布莱斯的父亲:罗斯基先生表面上看起来很干净整洁,但他内心似乎装着什么腐烂掉的东西。

有的人有着漂亮的蓝眼睛,但也许和他本人一样其实很空洞。

有的人浅薄,有的人金玉其表败絮其中。有一天 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都只是浮云而已。

这是一部美好的电影,给你温暖和相信爱情的勇气。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

不要忘了关注和转发

我就是一个写字的:xiezier123

评论

热度(2)